上元霄雪

这里元宵!本博专门用来发日常生活和入坑的一些感想/信息分享。
写文子博@上元霄雪的写文脑洞,用来存放我的垃圾同人文。wb/飞鸽与本号同名。
博爱党,卑微底层打工人,赚不到钱的社畜QAQ。
目前沉迷于原神/明日方舟/未定事件簿。
我会护我喜欢的角色,但不会因此去护游戏公司。
有梦女表现!有梦女表现!有梦女表现!
推银博、芳博、水月博;彦子没有你我要怎么活T T;散喵喵世界第一可爱,阿维永远的正宫;爱天城一彩!
曾经入过:恋与、暖暖、刀乱、月歌、阴阳师、食物语、lovelive、bangdream、歌王、未定、梦间集和天鹅座、战双、A3、执剑之刻、时之歌、文炼……不过大多已经退坑啦。大学时期迷恋月歌,所以这个loft最初几乎全是月歌的东西,现在在退坑了。
虽说也是腐女子,但其实只要情感深厚不论亲情爱情友情都很喜欢ww

[月歌吐槽①]泥石流的剧情

感觉大概拖了近半年……我终于开始写吐槽了!
这篇吐槽比较平和,边槽边吹~

我想写吐槽文的起因,是有人误会过我曾经开玩笑说的「月歌这个企划就不正常」这句话。
我这话可不仅仅是开玩笑而已,因为月歌这个企划很多地方都和「正常」差距有点远。

首先,月歌的剧情就真的非常泥石流。

我最近在玩儿idolish7,剧情可以说是非常正统和现实了。我虽然剧情没有开很多,但通过动画弹幕和网易云歌曲下的评论,我隐约能感觉到这个组合好几次濒临解散。
LL在手游SIF里的故事和月歌走的路线是相似的,属于日常系。但动画剧情可不是这样的,有组建组合时的困难,参加比赛时的坎坷,成员毕业后组合解散的悲伤……也是比较正统的。
大部分偶像番也都是走这个路线,从开始,讲到中间经历的磨难,最后到达一个结局,这个结局可能是美好的,也可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。

但……月歌完全不一样。

组建初期的坎坷?没有!
组建过程中的坎坷?没有!
组合内部的矛盾?这个还真有,但,说那些事是矛盾都是高看了,那简直跟调情没有区别!再怎么样也没有一项矛盾动摇过这个组合本身!

而且别说是不同于别家企划了,它跟自家的其他企划都不一样!后辈组就是很正统的设定,好比志季和卫,他们热爱音乐并且曾经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摔过跤。
但月歌它不!
这12个人,在遇见星探之前,完全没有考虑过这条路。几乎都可以说是「一时兴起」。
是因为有星(兔)探(子)的出现,他们的人生多了一个「当偶像」的可能。
(说到这里顺便吐槽一句,12个人里有8个是因为黑田和白田才被星探发掘的……你们事务所的星探其实是兔子吧!!!)
就是这样一群和偶像几乎毫无关联、即使不做偶像人生也完全ok的人,在企划中展现出来的居然是近乎于「一帆风顺」的偶像道路……
不可思议!匪夷所思!
但细看各位的人设,又觉得理所当然……
不过人设我就留到后面几篇专门吐槽了,因为槽点实在太多了。

月歌这个企划,展现给大家的,是一个无比纯净美好的偶像世界。
美好到让人快忘了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黑暗。
让人情不自禁地就坠进去了。
以致于我现在看idolish7的剧情还有点无法接受……完全被月歌喂成了傻白甜,只想吃糖,拒绝刀子。
不过当你心里负能量爆棚的时候,来这里看看就会觉得自己被正能量包围着,渐渐的负能量就被净化啦~

这种设定,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,但不喜欢的人也根本喜欢不来。
因为太过于梦幻,有些人反而觉得接受不了。

除此之外,这个企划的剧情,还有一点很泥石流。
那就是剧情提供的信息非常散!极其散!
很多偶像企划,在游戏剧情、漫画剧情、小说剧情或者drama剧情中,至少有一项的剧情,是完整的、从头到尾梳理过这个组合的发展路程的。

月歌,没有。

月歌官推每天更新的日常不用说,这个是信息提供最散的,我每次想起什么信息又不确定时,想找是哪条官推的时候就很费劲。基本上是找不到的。
漫画、动画虽然是按时间顺序发展,但有些剧情前后关联并不密切……就像是日记,我今天的日记是可以和昨天毫无关联的,也可以是和我现在主要在做的事情无关的,但这的确是我的人生的一部分。
你会说,很多偶像企划的剧情也会这样啊,前后不一定关联的。
但你见过几个偶像企划几乎所有剧情都这么安排的吗???
月歌的手游、动画剧情,虽然有主线,但中间的那些故事,抛开主线看也完全ok。
Drama也是,月歌的drama大部分都是截取某一个时间点,然后讲一下在这个时间点成员们的日常活动。
这是月歌剧情的特点——日常。
过于日常了,所以很多时候抛开背景看也都无所谓。

不过这种剧情有个缺点就是,你看得很欢快,但理智下来你甚至可能觉得——啊,好平常哦。
我现在对月歌的动画就是这种感觉。看得时候虽然想吐槽的地方很多、看得很开心,但你要说这样的剧情有什么意义、做得是不是优秀,那我一定会说不。

可是,你要问我「那你为什么喜欢?」,我一定也会说,是因为它的「日常」。

我第一次见一个企划,几乎每天都会更新成员们的互动。这可是「几乎每天」。哪怕只是写一些简单的日常互动,想不重复还让粉丝看得乐呵呵的也是很难的。
而且这意味着,这个企划的所创造出的角色们,和我们一样,是随着现实世界的时间流逝一起成长的。
注意,是我们所在的现实世界的时间。
大部分企划的时间流速是比现实世界慢很多的,甚至于他们的时间就停留在某一刻了。
他们可以在你老了的时候还依旧年轻,甚至都没长几岁。
而我可以明确说出,我担睦月始在1996年出生,今年他过了22岁的生日。
几乎没有企划会这么做的。因为与现实时间同步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就是在消耗这个企划的生命力。

我其实很不愿意去想这个,但如果要我说月歌这个梦幻的企划,有哪里不够梦幻,那就是这个设定了。
我宁愿他们的时间永远停留在现在。
却又忍不住去想未来会如何。

对我来说,这个企划的魅力,就在这里吧。

啊,最后再说这个会不会晚了……设定会虐的梦见草啊帝国啊,不在讨论范围内,毕竟是衍生不是本体嘛~再虐本体还是很甜哒~

好的,话说到这里为止!咳咳,说是吐槽剧情,但感觉我好像还吐槽了世界观?
嘛,无所谓啦~大家懂就好~总之这篇是从整体上来看的!之后会从个人来吐槽~比如年长组真的槽点超级多哦……

我们下次再继续聊~

评论(9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